本馆概况 工作动态 兰台快讯 政策法规 制度规定 服务指南 河大主页  
 
行业动态
国家档案局举办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13 09:21: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636

作为今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学会承办的专题讲座于6月9日在北京举行。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主持讲座,副局长刘鲤生等出席活动。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军做了题为《从档案史料看北京城市结构调整》的专题讲座。

    李明华在讲座结束后指出,王军的专题报告内容翔实、论述清晰,大量运用各种档案史料,从历史变迁中寻找现实问题的破解之道,这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档案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档案工作是国家治理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更加珍惜档案资源,更加重视档案工作,切实把档案保护好利用好,使档案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王军长期致力于北京城市史、梁思成学术思想、城市规划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他非常注重档案史料的研究运用,在广泛收集档案史料、深入挖掘档案价值的基础上撰写了《城记》《采访本上的城市》《拾年》等著作。在此次讲座中,他通过大量珍贵档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位置之争、改革开放以来有关北京城市结构问题的讨论、北京奥运大发展时期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与实施等重大事件,分析了北京单中心城市结构的形成过程,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北京城市结构调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战略思考。

此次讲座让听众切身感受到,丰富的档案史料见证了北京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建设历程,真切认识到科学决策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档案部门,以及人民团体档案部门、驻京中央企业档案部门等100余家单位的500余人聆听了讲座。


     
上一篇:《档案法》修改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下一篇: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向社会新开放16万余件清...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档案馆  |   邮箱:archives@hbu.edu.cn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保公备130603100019号